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涉县县委编办打好“四张牌”,开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2-02 点击次数:?
【字体:

新年伊始,为深入落实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涉县编办拟打好“四张牌”开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打好情感牌,强化登记管理服务。一是健全服务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制,细化岗位目标,明确岗位分工和职责权限,具体到事,责任到人,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即时办结制和廉洁文明服务制。二是强化服务机制。严格执行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公告的登记流程,改被动受理为主动提醒,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做好业务指导。三是规范服务行为。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精神状态、工作用语等进行规范限制,并张贴在明显处,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二、打好责任牌,落实登记管理目标。一是严格年审工作。为保证规定时间内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及审核工作,明确年度报告要求和时间节点,将年度报告流程制作成PPT,传发给各单位。在审核中发现所提交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有变更事项的,及时退回,注明原因,确保事业单位及时整改、及时提交,提交内容真实有效。二是推进简易注销。对照相关文件,梳理事业单位状态,将待注销事业单位划分为需正常注销和简易注销两类。对适合简易注销的事业单位,开通绿色通道,精简注销流程,帮助其完成权利义务承接等工作,推进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顺利高效完成。三是帮办解决困难。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完成登记管理,需要延期或协助的,定期召开主任会议研究,明确帮办事项、帮办责任人和帮办条件,帮助完成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四是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电话、调研、检查台账等方式梳理总结事业单位登记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别案例,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登记管理水平,实现登记管理目标。

三、打好监督牌,确保登记管理效果。一是做好管理提醒。建立月提醒制度,每月梳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将到期的事业单位,通过微信群内下发名单,提醒所涉事业单位尽快办理,防止证书过期失效。二是定期监督检查。利用“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取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进行检查,通过查看台账、现场询问、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事业单位的业务开展情况、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情况等进行检查,确保事业单位正确充分履行职能。三是定期网上公告。按月在“涉县机构编制网”和“河北省一体化信用平台”公开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等登记情况,接收社会监督,强化监督效果。四是强化限时整改。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或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及时进行年度报告、事项变更、证书逾期,或年度报告不实、变更信息虚假的,一经发现,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时整改。情节较为严重的,建立不良信用记录,冻结法人证书,或通知人事财政部门,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五是用好审批联动。对工作消极被动、不能限时整改的,启动机构编制审批联动机制,暂停办理该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机构编制相关事宜,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严肃性。

四、打好宣传牌,提升登记管理形象。一是开展培训宣传。以印订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手册》为内容,以全县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人员为对象,在全县谋划组织一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知识大培训大考试,进一步深化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做好阵地宣传。通过网站、微信群、橱窗、展板等阵地,解答具体问题、展示PPT课件、摘登相关知识,多角度、多时空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政策和登记管理流程,强化登记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注重岗位宣传。进一步强化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利用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机会,立足本职要求,不失时机做好宣传工作,变被动宣传为主动宣传,变全面宣传为重点宣传,提升宣传效果。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