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井陉矿区委编办“三举措”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31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井陉矿区委编办坚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点发力,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机构编制智慧力量

一是强化基层放权赋能。印发各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明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指导基层自治和居民区建设、应急管理、基层治理综合指挥等职责,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制定《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123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76项,行政处罚事项114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根据2020年省政务办下发的《河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要求,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组织我区各乡镇、街道认领199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教育、农业、就业、食品、社保等多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现了“线上受理、审批办结、应上尽上、一网通办”,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三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结合乡镇和街道改革,整合区乡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制法,制定了明确乡镇(街道)执法边界、区乡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及案件移送机制等制度文件,避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以及执法空档,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运行,同时,依托乡镇和街道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组织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及网格员进行实战应用演练,通过横向联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区级部门,纵向联动各乡镇(街道)、社区,实现了执法线索收集交办处置全域覆盖、不留死角。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