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井陉矿区委编办 强化数据管理 助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1-06 点击次数:?
【字体:

井陉矿区委编办紧紧依托实名制系统,以数赋能为抓手,坚持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分析、用数据监督,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科学有效配置资源,助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以数据为链,当好信息共享“管理员”。将信息采集与维护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阶段,全区15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数据与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事业单位登记、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管理等系统中的700余条业务数据实现共用共享,并在多个平台“一条龙”办理相关业务,确保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数据更新通过优化数据采集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推动随业务办理自动采集数据,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业务事项172项,有效保证了各类数据统计真实、准确、规范

以数据为笔,当好统计研判“分析员”。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相关影响因素变化趋势做出科学预判,绘制对比清晰的效果图。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按照部门“三定”规定,将机构类别、编制数量、内设机构及人员的编制、身份、职务等2100余条数据纳数据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充分考虑编制余缺、岗位设置、自然减员及年龄、学历、专业分布等情况,统计、汇总和研判各项机构编制数据,为核定用编计划提供最优方案今年已为区委统战部等4个机关事业单位重新调整核定编制数量,切实做到编制资源合理配置动态管理。

以数据为尺,当好跟踪预警“监督员”。贯彻落实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丰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依托实名制超限预警功能,对统计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的多维度对比,同时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对大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和比对,对各单位的空编情况、职能配置、人员信息等重点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应用数字化手段科学开展机构编制事项监督工作,及时督促5家已撤销事业单位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注销,构建闭环式的监督检查体系,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