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魏县编委办扎实开展“三助三办”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0-31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锻炼干部大局意识,推动魏县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县编委办本着“全办参与,人人尽责”的工作思路,主任张新国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深入到户,以上率下,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具体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所联系牙里镇牙西村、西楼底西村的工作实际,编委办成立有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分别由主任张新国和主任科员崔明凯带队,全办人员分成两组,把82户贫困户全部分到每名工作人员,到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二是加强扶贫助办业务知识培训。虽然扶贫助办不是县编委办的业务工作,但是通过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魏县扶贫工作文件、扶贫手册专业知识学习明确政策对象范围、办理条件、申请流程等,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扶贫业务知识,提高干部扶贫助办工作水平,人人树立扶贫助办是一项政治任务的工作理念。三是按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10月3日组织县编委办全体人员与帮扶对象对接,了解户基本情况;10月9日全体成员走访了解贫困户有无老力情况,有无就业需求,填写《魏县有(无)劳动力贫困户摸底调查表》,谋划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10月19日全体成员到户了解需求帮办情况,填写《魏县贫困户需求帮办情况统计表》;10月26日全体成员到户悬挂帮扶联络牌、张贴明白纸、发放扶贫手册并留存贫困户联系方式。四是统一组织到村入户。为确保人员到村入户,县编委办统一组织,安排车辆,集中活动,每次活动结束,都要认真梳理助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出活动任务目标。

通过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聊聊天,确切了解贫困户病情、子女入学、劳动就业、小额贷款需求等情况,认真与贫困户共同学习扶贫政策,讲解个人实际需求的方针政策,让贫困户感受到联系人的真情实意。经梳理汇总,发现82户贫困户中交叉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71户家中有慢性病人,属于因病致贫,提出拟办理慢性病医疗补助意见。二是有16户家中有在校学生,可办理三免一和助学贷款。三23户有劳力需要安排就业的。四是有28户“五证一册”不齐的。五是有16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六是有28户需要种、养殖技术培训的。七是有31户需要提供小额贷款发展个户产业的。

在下一步的帮办工作中,县编委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采取轮流到村入户的方法,逐项助办各个问题,全力助推魏县精准脱贫,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魏县编委办
责任编辑:魏县编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