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宁夏固原市推行“1234”模式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Mar 24, 2020 4:25:23 PM 作者:邯郸编办

    固原市以“提高执法效率、精简执法队伍”为切入点,积极推行“1234”模式,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一支队伍”优化执法资源

  根据中央、自治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全面梳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执法职能,着眼于瘦身提质,通过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调整,加强行业内执法资源整合。将分散在多部门、多层级或部门内部的相关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分别组建一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两张清单”厘清改革家底

  一是执法队伍清单。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比对实名制数据库,切实摸清了市辖区五大领域13家执法队伍及含有部分执法职能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编制人员、执法办案数量等情况,并列出清单,真正厘清了改革“家底”。二是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五大领域执法事项清单,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在上一轮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中,已划转原州区综合执法局承担的执法事项,确实由五大领域部门履职更方便合理的,实行适当调整,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在执法过程中不缺位、不越位、更不错位。

  “三种模式”理顺执法层级

  针对5个领域改革执法现状,按照理顺关系、分级赋权、机构重建的思路,综合考虑职责任务、专业属性、人员力量等因素,实施三种执法模式,解决执法缺位漏项问题,推动执法层级和执法重心下移。一是直接执法。在执法专业性强、由市直部门执法较为便利的文化市场领域实行市级直接执法,发挥市直部门执法作用。二是派驻执法。在监管任务重、执法工作量大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领域实行派驻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沉,强化基础性监管工作。三是属地执法。根据全市农业发展实际,为落实好法律赋予的市、区农业农村执法职责,充分依托辖区政府,实行属地执法,执法权力下放、重心下移,健全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向乡镇延伸机制。

  “四个加强”力保改革生效

  一是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通过以点带面实现全市执法行为的标准化监管模式。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审批部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努力实现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三是加强权责清单监管。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严格权责清单制度,真正体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权力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解决“有权任性”的问题。不定期对权责清单调整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审定工作,严把人员入口关,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