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省编委办召开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工作培训会

时间:Jul 15, 2015 9:43:20 AM 作者:邯郸编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深入开展地方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核查和规范实名制管理工作。3月26日,省编委办召开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培训会,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派出由副司长郭廷科带队的一行3人,对我省核查工作进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省卫计委、省地税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主管主任、负责实名制和信息统计工作的同志,省编委办监督处、电子政务中心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印发了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电子政务中心编辑的《深入开展地方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指南》。

郭廷科在培训会上指出,深入开展地方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编委的重要部署,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基础,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有效手段,是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保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对于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郭廷科要求,这次核查与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在目标、范围和内容、程序、标准、手段等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新精神、新要求,要深入领会,提高认识。一要明确工作目标。这次核查和规范实名制管理要实现“四清两对应”。“四清”即: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这是核查的目标;“两对应”即:实现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这是规范实名制管理的目标。二要明确工作范围和内容。这次核查和规范实名制工作可以用“全面彻底”四个字来概括,科学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层级无遗漏,范围无盲区,内容无缺项。三要明确工作程序。核查工作分为四个阶段、七个环节,为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必须在信息比对、联合审核、实地核实、公示监督等环节上用足时间、下足功夫。四要明确工作标准。这次工作的标准强调,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和安全性。五要明确工作手段。要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中央编办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研发了核查信息系统和电子采集表格,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核查信息的采集、上报和汇总,核查结束后,核查信息系统及时转为实名制管理系统。

郭廷科强调,深入开展核查和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任务非常艰巨。各地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协调各方、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省级编办要在省编委领导下,做好组织实施、日常协调、督促指导和信息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沟通,共同做好政策解释、联合审核、检查验收、分析汇总、成果使用等工作。二要确保质量,按时完成。各地要在2014年底前完成核查,并将验收合格的核查信息导入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核查信息系统;确保2015年底前实现省市县三级实名制管理系统联网运行。三要加强督促指导。省级编办要加大对市级核查工作的指导力度,市级要加强对县级的指导。要通过联合督导、重点抽查、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开展督促指导。要建立督导机制,分组包片,明确责任,定期通报各地进度。要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加大督促力度,对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的地方要通报批评。四要边核查、边整改、边规范。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大纠正力度,尤其像“空壳类”机构、“吃空饷”等问题要坚决予以清理,整改后才允许导入核查信息库或者实名制系统;对一些遗留问题,要明确整改路径和时限,并在信息库中予以锁定。五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编委、编办议事、办事制度,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要打通机构编制管理的流程和环节,努力实现信息共用、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编制对组织人事、财政等后续管理环节的刚性约束;要建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动态监测制度,对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实行动态、实时监测。六要严肃纪律要求。严禁提供虚假信息,严禁瞒报和故意漏报,严禁无故拒保和迟报。各地不能因为怕暴露问题就掩着、捂着、盖着,不能因为担心账目不平就擅自修改统计数据或虚报瞒报,不能将待分配编制平摊到各单位,不能欺满组织做几套账目见机行事。

省编委办副巡视员刘步先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编办领导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核查和规范实名制管理的重要性,在以前工作基础上,彻底把各级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搞准。并通过核查,研究哪些编制可以减下来,实现控制编制和人员的目标。

会上,中央编办监督司的同志还就核查工作需要把握的问题和口径,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山东省临朐县编办的同志介绍了当地开展核查的经验和做法。中央编办领导就各市对核查工作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