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召开“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 浪费”专题会议

时间:Sep 7, 2020 5:11:58 PM 作者:邯郸编办



   
   
    9月7日上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孟军一行3人到市委编办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并以《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开展一次专题廉政谈话。会前,驻部纪检监察组给与会人员发放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提示单。
    刘孟军组长指出,当前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汛情叠加情况,总书记再次批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这具有重要的战略要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市委编办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日常监督,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强化节约意识,自觉抵制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落实好“光盘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良好机关勤俭节约新风尚。
   李建法主任强调,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本职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注重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工作整体格局中,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从珍爱每一粒米做起,做“米粒一族”“光盘一族”“打包一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监管,严格监督。机关纪委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紧盯公务用餐和个人餐饮消费两个环节,关注新动向,持续发力,狠刹享乐主义、奢侈浪费之风。同时,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德政建设,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锤炼党性的磨刀石,坚决拒绝使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强化监督提醒,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细化相关要求,严格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创建,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行动,自觉引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风尚。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制作专栏,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勤俭节约意识根植于心。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生根、在亲情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