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区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7-07 点击次数:?
【字体:

区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区委编办在市编办和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科学谋划,扎实工作,使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重点把好“三关”。为保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和年检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区事业登记管理局在登记和年度报告工作中建立了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的“三审制度”,重点把好“三关”:一是材料关。严格要求各事业单位提交的登记或年度报告材料要齐全,内容要真实,数据要准确,并做到“三看”,一看数量。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应提交的文件要求,审查事业单位提供的材料是否齐全;二看质量,对申请登记和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提供材料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严格审核,不走过场,确保登记工作的严肃性;三看时限,要求参加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严格时限要求,确保年度报告工作在法定时间内有效进行。二是审核关。要求各事业单位对2020年度开展业务工作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更改,弄虚作假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公示关。将对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有变更事项的通过政府网向社会公示,加强监督。
    二、严格程序,全力抓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
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强化能力建设。聚力推动服务优质化,加强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内强素质,切实提升能力素质。二是强化阵地建设。聚力推动服务便民化,专人定岗负责办理登记管理事宜,编制服务指南、宣传手册,配备必要硬件设施设备,保障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登记审查。努力推动登记规范化,围绕“申请关、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发证关、公告关”等环节,坚持及时受理、严格审查、限时审批,确保登记内容准确真实。四是强化信用管理。认真落实《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有关问题办理意见》,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23家机关、1家群团单位进行了法人信息变更。上半年,共进行变更登记15家,移交市局管理2家事业单位,及时办结率100%。  
    三、严格监管,全力抓实单位年度报告与日常监管工作
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按照要求,年初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年度报告对象、时间、内容、程序、所需材料等作出详细规定,同时编写了“年度报告操作流程”,采用电话沟通、微信群等方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满意度。网上事业单位报告公示157家,圆满完成率全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年度报告率100%。同时,及时在国家事业单位管理系统上进行公示公开。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谋划
主要问题是监督检查还不够,监管措施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主要是外部监督,主要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社会活动情况是否符合事业单位章程和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的规定。此外,对事业单位内部人事管理、业务开展、财产等不直接监督,给年度报告的准确性增加了难度。
    下一步工作谋划与打算:
    1、继续认真做好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既要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做好登记工作,还要注重减少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事业单位发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充分做好换发新证工作,9月份我区157家事业单位中,绝大多数需要换发新证,将做到提前准备,及早下手,保证换发新证工作顺利完成。
   2、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如定期开展抽查检查,深入事业单位,对其业务范围、资金等信息进行抽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确保事业单位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在9月份,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检查工作,重点对教育、卫生、医保、社保等关系民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业单位进行专门监督检查。发现违规事业单位法人,及时发出书面整改函,通报其举办单位,责令限期整改,督促事业单位法人依法诚信履职。
   3、全力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确保按时按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2021年7月6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