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6-04 点击次数:?
【字体:

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部职能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优化体制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
    一是完善服务措施,提高部门服务效率。主动替服务对象考虑,优化编制手续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告知办理内设机构设立、工作调动、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等服务对象所需手续、材料和办结时间,减少服务对象跑趟次数和等待时间。专门建立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资料共享共用信息传输通道,配备专门设备为服务对象免费打印复印资料、制作证件,增加群众满意度。研究建立了“编制周转池”,灵活调控编制资源,优先为乡镇、中小学校、应急管理和生态环保等直接为群众服务和服务经济发展的机构调节编制,确保全区编制“总量控制、增减平衡”。根据单位空编情况和实际用人需求,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选调等方式引进人才,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到肥乡就业创业。
    二是优化机构配置,切实提供体制保障。以新一轮机构改革和乡镇改革为契机,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区情实际,因地制宜设置事业机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编制调剂方面“开绿灯”,积极协助行政审批局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服务网上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实现水电气暖申请报装、维修、报停、缴费、过户、开具发票等服务事项,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着力巩固乡镇改革成果,协调行政审批局通过业务培训、线上指导和“跟班教学”等方式,帮助乡镇审批服务中心人员熟练掌握审批服务业务流程,实现“一次办好”。联合司法局对政府部门和乡镇执法主体、人员编制、在编在岗等情况逐一核对清理,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开展执法,强化了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管理,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对执法队伍的满意度。
    三是编制权责清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按照国务院和省、市要求,依法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针对部分领域职能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衔接不畅等问题,在“三定”规定基础上,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编制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进行了流程再造,进一步厘清了部门间职责权限,规范部门依法行政。2021年,26个政府部门及其直属机构梳理编制权责清单2257项,乡镇梳理编制权责清单事项196项。以区级权责清单为基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综合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展板等形式全面公开权责清单,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成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四是加强监督监管,不断完善诚信体系。通过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区级层面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各乡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厘清城乡执法层级分工,解决好“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和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统一问题,推动构建高效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和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扎实开展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各类登记网上办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全面公示公开,通过加强全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诚信建设,引领诚实守信的市场营商环境,为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

                                                                                                                                                       2021年6月3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