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永年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永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1-26 点击次数:?
【字体:

“三会一课”指的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使每个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具体要求: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一次。

二、不论召开那种会议,会前要把开会的内容、时间、地点通知党支部委员或党员,做好充分准备,会议要中心突出、主题明确。若需要作出决议、决定时,由书记首先提出议案,提交党员大会或支委会讨论,讨论中要发扬民主、畅所欲言。书记要集中集体智慧,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以票决制的办法作出决议或决定。对少数人或个别人的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个人意见,但必须执行组织决议或决定。

三、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召开时,一定做好会议记录。

四、党支部贯彻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规、党纪和支部决议,一定按照各个委员的分工职责去保证贯彻落实。

五、上好党课,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党支部要做到:党课教育有场所、有计划、有教材、有党课教师、有教案、有记录、有效果。

党课教育

党课教育是提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党课教育每季开展一次,主要内容包括:党章、党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中特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等内容。党课教育采取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座谈讨论、参观党史展览等形式。参观人员包括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也可自愿参加。

支部委员会制度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指示精神,讨论党员发展工作,考察党员转正等。

支部大会制度

支部大会每季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主持召开,由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大会讨论支部重大事项,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引导、讨论,统一党员思想,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形成决议。

党小组会议制度

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主要接受党员的思想汇报,掌握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在党员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克服缺点、发扬成绩,指导、督促、检查党员完成支部布置的各项工作,并向支委会及时汇报。

 

来源:永年编办
责任编辑:永年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