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武安市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变更登记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 2015-08-26 点击次数:?
【字体:

一、变更登记的含义及特点
   事业单位变更登记,是指注册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对事业单位申请改变业已核准注册登记的事项进行审查,作出准予变更登记或不予变更登记的决定,并对准予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更换《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的还要发布公告的行政执法行为。变更登记也具有强制性,未经核准变更的,擅自改变登记事项的,都属于违法行为。与设立登记相比,变更登记有以下三个特点: 
   1
、后续性。变更登记以设立登记为前提。经核准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在登记的事项需要变更时,才发生变更登记;未核准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变更登记就无从谈起了。 
   2
、经常性。设立登记是一次性行为。经核准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在开展服务活动过程中,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有关登记事项可能发生变化,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这就要通过变更登记使之合法化。
   3
、局部性。设立登记具有整体性,主要体现在注册登记管理机关对与登记事项相关的所有内容,也就是对其《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备案)申请书》的所有内容都须逐一进行审查。事业单位的变更登记,则只须对其需要变更的登记事项的有关情况进行审查。 
   
与注销登记相比,变更登记的主要特点是:事业单位法人主体的延续。事业单位法人的变更登记,只是从法律上确认其某项或某几项原登记事项的变更,一般不涉及其事业单位主体资格和法人资格。也就是说,事业单位法人主体资格,不会因事业单位申办了一次或多次变更登记而终止;而且,即使在变更登记的受理、审查过程中,事业单位的法人主体资格也不会因此而中断。而事业单位法人一经核准注销登记,就表明其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终止。

二、变更登记的目的
   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的主要目的,是使登记事项与事业单位法人的实际情况相一致,保证登记事项的连续、真实性,使事业单位法人的民事责任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与实际相符,避免给他人和自身利益带来损害。
   
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的主要意义是:
   1
、有利于促进和保证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事业单位登记依据的法律、法规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经核准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作为独立的社会活动主体,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同时,事业单位法人的登记事项是其民事责任能力和民事责任范围的综合反映。而事业单位在进入市场,开展服务活动过程中,其规模、功能等诸多构成事业单位法人的要素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其民事责任能力的大小和范围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因此,只有及时进行事业单位的变更登记,随时准确地反映事业单位的有关变化和登记事项的调整情况,才能更好地依法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和保证事业单位的发展。 
   2
、有利于保护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维护有关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如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导致事业单位的登记事项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不仅损害事业单位自身的利益,还会损害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利益。例如,某事业单位搬到了新的住所,不办理变更登记及公告,社会各有关方面就会仍按原住所与之联系及执行公务,从而造成无谓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只有始终保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准确、真实、合法,才能使社会其他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并使有关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得到维护。 
   3
、有利于规范登记行为。从一定意义上讲,注册登记是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为事业单位提供服务的行为方式。事业单位与其他社会组织一样,并非一经成立就终生不变。进行变更登记,就使得整个登记活动从一次性服务变为多次性跟踪服务。这是注册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及社会长期负责的具体体现。

三、变更登记事项
   《实施细则》规定,事业单位拟对变更登记事项进行变更,应当向注册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注册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未经核准,事业单位不得擅自改变登记事项。
   
事业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的,应当自作出变更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注册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变更住所的,应当在迁入新住所前向注册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事业单位的资产比原登记的开办资金数额增加或者减少超过20%时,应当申请变更登记。事业单位因合并、分立改变登记事项的,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变更登记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
、名称的变更。因规模、业务范围、举办单位等情况发生变化,事业单位名称需要作出调整。
       2
、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变更。因情况变化,宗旨和业务范围需进行调整。
       3
、住所的变更。事业单位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需要迁址,并取得新住所使用权证明。 
       4
、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原法定代表人由于调离、退休等原因不能继续担任法定代表人,举办单位已按合法程序产生了新的负责人。 
       5
、经费来源的变更。
       6
、开办资金的变更。
       7
、隶属关系的变更。如机构职能转变或者优化机构管理,举办单位由甲主管部门调整为乙主管部门。

来源:武安编办
责任编辑:武安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