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网上名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8-26 点击次数:?
【字体:

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 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5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其目的归根结底,就是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把政府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还给公众。

  5月23日,国务院印发了经李克强总理签批的《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作出了部署。《要点》指出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明确了三项改革任务,强调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要求,助推了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

  一个月内接连出台两项重大举措,体现了国家推进简政放权重要决心与信心,指明了简政放权的方向,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

  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转变政府职能

  在公共服务供给中,老百姓为了办一件事,常常是为了一个章跑断了腿,磨破了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时有存在。层层审批、公章围城的现象在各级政府部门中已经屡见不鲜。由此可见,繁杂的行政审批束缚住了市场经济发展的活力,政府机构也随着行政审批项目的增多变得臃肿。如何真正释放市场经济的活力,为政府减负,为民生松绑,成为政府必须要面对的课题。而答案就在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这不仅是政府治理变革的关键,也是整个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

  这就要求能放的放,不该放的不放,不能为了放权和简政而乱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既要放得好,也要管得好,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也要能释放经济的活力。

  如果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比作是超市销售货物的话,怎么合理安排货品顺序,怎么定期更新货品,哪些货品老百姓买的多,用的好,就应该多上,提高供给;哪些货品老百姓用的不好,没人用,就该放弃,把优质的资源和空间留给优质的公共服务。从这个比喻出发,机构编制部门既不是卖货的售货员,也不是供货的服务商,而应当是综合评估货品好坏,提供销售判断依据的管理者和规划者。

  推动改革需要“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们回归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的是把这些审批事项、公共服务好坏的数据掌握好,分析出哪些审批该弱化,哪些审批该加强,为领导提供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参考。那么,该怎么收集和分析这些公共服务好坏的数据?如何建立统一评价标准?

  在《要点》中指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的转变,简化流程、创新方式、一口受理、全程服务,制定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实施方案,明确平台、标准、目录、管理、责任,消除信息孤岛、数据堡垒,建设高效运行的服务型政府,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打个比方,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和提供的公共服务就好比是牧民放羊,哪些羊吃草快慢,怎么吃草,去哪里吃草,需要更多的监管,但前提必须要有统一的草原,能放管结合,让服务精准到位。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机构编制部门的责任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职能角色可以说是在向“牧羊人”转变,那么该怎么管,怎么才能搭建“草原”呢?如果每天都要跑东跑西向各部门要审核清单,厘清事项,工作都陷入到了数据整理中,加班加点也做不完。这就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联网充分为机构编制管理服务。以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为核心的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探索出新的路径。

  以中文域名管理探索机构编制信息化新路径

  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由于经过各级编办的严格审核,与机构一一对应,已经不仅仅是网站解析的技术手段和网上身份认证的标识,而是开展机构编制管理的新手段。域名本身是一串特制的技术代码,也就是说,机构在网上有了唯一的、准确的、可识别的电子代码,在实现中文域名全覆盖以后,将是全国最便捷、最权威、最准确的机构数字代码,成为下一阶段我们统一权责清单、审批事项等的唯一编码依据,从而为“互联网+机构编制”新模式奠定基础。

  目前,CONAC已经与贵州省贵阳市、铜仁市共同开启云上编制的探索实践,以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系统为基础,搭建了机构编制政务云平台,通过三定方案管理系统、网上审批监控平台等五大系统整合,形成有机的、动态的管理系统,这样一来,机构编制部门通过把握权力源头,掌握数据源头,把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一一编码,列成清单,放在网上,任公众查阅使用,审批好坏、服务满意度都有最直观的反映。

  借助中文域名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机构编制业务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业务新模式,进而建立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结语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兴未艾,政府要在“瘦身”的同时,也要注重“健身”,把缺位的弥补,把越位的阻断,把错位的纠正。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围绕机构编制业务,利用互联网手段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机构编制管理核心职能服务。

来源:机构编制管理科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