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涉县县委编办理顺职责与强化协作齐头并进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5-11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邯郸市涉县县委编办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厘清执法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等措施,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一是理顺部门关系,厘清执法职责边界。涉县县委编办持续关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后续运行情况,不断强化改革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定期碰头研究工作推进方案,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职责不清、多头管理、衔接不畅等突出问题,印发了《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责边界事宜的通知》,明确乡镇(街道)依据《涉县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在辖区内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依据赋权下放事项清单开展执法工作。下放到乡镇和街道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不再继续行使,但可进行行政检查,并负责对乡镇和街道执法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涉县县委编办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认真梳理执法改革所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核心症结,并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经验做法,在征求县司法局、县综合执法局和11个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后,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建立案件移送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暂行规定》,就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案件移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信息共享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等方面内容形成具有当地特点、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案。

理顺职责与强化协作齐头并进、双管齐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分工协作程度持续提高,执法能力效率显著提升。暂行规定试行期一年,在此期间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完善,切实将执法改革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