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实施“三化”目标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4-28 点击次数:?
【字体:


涉县县委编办实施“三化”目标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为提升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解决档案管理中存在的查找难、保存难、存放不规范、工作效率低等问题,适应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更好服务工作开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近期,涉县编办通过查找、核对、整理,完成了对2019年之前既存档案全部整理工作,并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大大提升了档案管理和使用水平。

一是实施档案管理制度化。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分类、认定、保存年限、查阅流程、存放要求和保管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日常管理,强化了责任主体。对本年度档案,实施及时存放、阶段整理、半年核对。对上年度档案,于新年初按保存份数及时装订成册,编号分类划入专职人员保管。根据县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对需要向县档案馆移交的档案,及时联系,履行移交手续,保存手续备份。

二是实施档案存储电子化。在做好纸质档案同时,对全部档案实施电子化管理。一方面,对年代较近,保存有电子文档的档案,按年度和类别,统一进行整理。另一方面,对年代较久没有电子文档的,或上级传发的纸质文档,全部通过扫描或拍照形式,建立电子档案,制作PDF格式进行保存。通过制作电子档案,解决纸质档案不易保存问题。

三是实施档案查阅目录化。为解决档案查找难问题,强化档案目录建立,细化总目录、分目录,设定好关键词,实现目录索引查找档案。一方面,建立Excel电子档案目录,充分发挥Excel查找功能。另一方面,印制纸质档案总目录,方便日常查阅。同时,将纸质档案目录和电子档案目录拷备各科室,服务各科室需要,

     目前,通过整理,现存档案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现已完成1996年至2019年档案整理工作。下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举措,更好适应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