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曲周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曲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6-16 点击次数:?
【字体:

曲审改办[2015]2

 

 

曲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布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驻曲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函﹝2014100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182号)文件精神,我县于20151月底启动了全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县审改办组织责任清单编制有关部门严格遵照“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详实梳理部门职责,强化履职责任,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经整理汇总形成《曲周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经县法制办合法性审核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现予曲周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体裁→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公布,特此通知。

曲周县政府部门(单位)责任清单共包含四部分内容:一是部门职责。以职责法定为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认真梳理部门职责,重点明确了部门履职范围、具体工作事项、责任科室以及联系方式,使部门职责更加公开、透明。二是部门职责边界。对涉及多个部门履行的职责,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责,依据现有规定,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三是公共服务事项。根据基础性服务、经济性服务、安全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等类别,详细梳理了各部门在推进义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汇总了各部门按照监管对象或监管领域分类建立健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明确了监管对象、内容、方式、措施和程序,确保行政审批有规范、许可行为有监督。经统计,全县53个部门主要职责480项,具体工作职责1472项,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项173项,公共服务事项173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41项。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要求,县政府对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县审改办将负责对责任清单适时进行修改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化、公开化、法制化、规范化。

各有关部门接此通知后,迅速传达至内部各相关单位与相关股室,并告知监管和服务对象,体现清单制度的便民与接受监管原则,同时,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将本单位本部门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尚未公开的单位,接此通知后,同责任清单一并公布)及时给予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近日,县审改办将组织专项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2015 年6 16

 

来源:曲周县编办
责任编辑:曲周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