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临漳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临漳县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1-29 点击次数:?
【字体:

临漳县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以来,临漳县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三管齐下,全方位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廉政强身,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临漳快速发展。

一、瘦身放权清障碍。一是大力精简审批事项,为政府削权。坚持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清理的清理、该合并的合并”的原则,先后分9批次累计衔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6项,衔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2项;大力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监管事项201项;清理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5项,保留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62项、纳入政府部门审批程序的技术性服务事项6项;取消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39项,保留32项,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为政府确权。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等文件,结合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涉及36个部门361项,编制形成了《临漳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详细指明了政府在服务企业和群众时该做什么、怎么做,真正做到为政府确权。三是实施清单管理,为政府晒权。拓展清单管理领域和范围,凡涉及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事项的都以清单形式确定和公开。全县已完成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等11张清单。完成的每张清单均在临漳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实施。

二、强化监管促公平。一是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把县城区管理局更名为城区管理综合执法局,增加相对集中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管理、文化市场管理、城市管理、涉农管理、卫生计生管理等领域九方面行政处罚权。创新推进乡镇综合执法,将临漳镇作为经济发达、人口多乡镇综合执法试点,柏鹤乡、西羊羔乡为经济欠发达、人口较少乡镇跨区域综合执法试点。并拟将职能弱化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更名为乡镇综合执法队,采取县级相关部门授权的方式,研究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为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建设双随机监管平台。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投资20多万元,创新建设方式,采取设备采购统一招标、光缆联接统一安装、人员操作统一培训的“三统一”工作模式,为全县30个执法部门率先在全市完成监管平台设备配置、网线联接及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县抽查活动得以有序推进。三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一建章立制,全县41个行政执法部门编制了《行政执法手册》,并在政府网进行了公开;实施“亮证执法”,执法人员执法时规范着装并佩戴署有姓名、单位、执法证号的行政执法胸配标志;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行政执法示范培训活动,加强部门法制机构审核人员队伍建设,全县配备专职、兼职法制审核人员120名,确保各类执法行为公正文明,优化临漳发展环境。

三、优化服务提效能。一是做好三个清理。聚集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盖章多”“证明多”“审批多”等问题,本着“应清尽清”原则,对全县各部门采取“拉网式”排查,凡没有法律法规、文件依据等刻制的公章、办理的证照、开设的“奇葩”证明等全面清理。已清理公章192枚;保留县本级证照88项,取消不必要或免于提交的证明和申报材料42件,切实提高政府效能,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二是实施三个简化。简化办证,推行“证照分离”,对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可先行发照,再提醒企业办理许可手续。实施“八证合一”和电子执照,企业只需填写一份表格、提交一套资料、向一个部门申请,就可获得像身份证一样的唯一身份代码,审批期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少交材料20余份、少填数据200多个。简化准入,全面落实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年检改年报”制、“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制、免费注册登记制、“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平等准入制,放宽企业登记条件。简化程序,商标注册更加便利,企业仅提供营业执照和公章,个人仅提供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就可帮助企业申请商标注册。今年,帮助企业和个人注册商标74个。其中,帮助美临公司成功注册了国家驰名商标。实行“审核合一”,由受理人直接核准办理,审批手续更加简单。三是建好三级平台。围绕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政务服务新平台目标,县级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局(挂政务服务中心牌子)组建工作,已实现“四个到位”(三定方案印发到位、机构挂牌到位、领导任命到位、事项划转到位)。为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目标,先后分两批次,向行政审批局划转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收费事项,共计338项。同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其它服务事项做到“应驻尽驻”政务服务中心17个部门128项事项,在推进规范审批、简化审批、高效审批上实现新突破。14个乡镇设立了“群众服务中心”,425个行政村设立了“便民服务室”,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求人、快办事的行政服务工作新常态,助推临漳高效发展。

来源:临漳编办
责任编辑:临漳县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