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国地税合作“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发布时间: 2016-05-04 点击次数:?
【字体:

  经过20多年实践,国税地税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作用明显。但在新的税收环境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地税“联合办税”,有助于解决新的税收问题,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探索,更是解决“营改增”、企业“走出去”等新形势下企业办税难题的重要突破口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将加大国地税合作力度,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 

  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地税“联合办税”,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探索,更是解决“营改增”、企业“走出去”等新形势下企业办税难题的重要突破口。 

  减税与缓解融资难并举 

  “20多年来,国地税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作用明显。但当前,税收环境已发生变化,税收管理中暴露出纳税人‘多头跑’、信息交换不顺畅、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纳税服务质量和税收执法公平。”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说。 

  20年前分税制改革,分设国税、地税两套税务系统,国税负责征收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等,地税负责征收地方税等。这在保障了财税体制改革顺利实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纳税人在两个部门之间“多头跑”,税务部门信息交换不顺畅、执法标准不统一…… 

  马义康是河南省邓州市一家经营建材的个体户,每季度都要去邓州国税缴纳税款、领取发票。“到国税局缴完增值税,再到地税局缴纳个人所得税及地方税费附加,发票不够用还要到国税局领取发票,每次来回折腾得半天时间。”马义康说,像他这样“身兼数职”的小老板,既跑销售搞采购、当老板看门店,还要与税务、工商和银行等部门打交道,办理涉税业务耽误时间久,“关门”的时间就越长。随着国地税合作的深入,与全国各地一样,邓州市国地税推行“一站式”联合办税,包括税务登记、定期定额管理等都可以便捷办理。比如,让马义康此前颇为苦恼的办理缴税、领发票业务,如今仅用10分钟就可以搞定了。 

  降低办税成本,对企业来说也是有力的支撑。据测算,邓州市2000余户国税、地税共管户每年可节约交通费用58万元,节省人工工时26万多个。 

    国地税合作带给纳税人的好处并不止于此。因为这项合作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通过资源整合,产生“1+1>2”的效果,甚至带来缓解融资难题等其他增值服务。 

  对企业来说,资金短缺,无非来自于税收负担、融资成本等方面。近期,国务院出台一系列减免税优惠政策。如何在减税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瓶颈,也成为税务系统“联合办税”要攻克的关卡。 

  2014年,潍坊中恒化工有限公司与厄瓜多尔等国经销商签订了大额供销合同,却因为资金短缺导致项目进展缓慢。让企业没想到的是,最后是潍坊市国地税以联合评定的纳税人信用等级为基础,同建设银行潍坊分行开展了“税银互动”活动,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从国税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到与银行沟通洽谈,再到贷款发放,仅用了7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低利率的上百万元贷款。我从事财务工作十几年了,从来没有见过、甚至没敢想过这么大额的贷款可以在一周之内拿到。”这家企业的财务经理刘燕燕对记者说。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17个市177个县(市、区)地税部门共向各级金融机构推荐了34584户小微企业,经金融机构调查核实,对1023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9.82亿元,户均贷款292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 

  联合办税落实“营改增” 

  “营改增”改革实施后,纳税人需要应对的不仅是税率计算的变化,还有办税流程和地点的变化。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以跑运输为生的个体户张阿根就遇到了这个问题。“营改增”前,他一直在石门镇地税办理代开运输发票业务,“营改增”后,办税地点不仅改到石门镇国税局办理,而且需要的材料也不一样,来回好几趟才能办好。 

  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纳税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办税环节增多、时间较长,也容易造成税款流失。因而,不少地方的税务部门借助“联合办税”的契机,探索应对之策。 

  “我们地税也曾联合国税开展信息比对,对疑点数据逐一排查,但此项工作费时费力,效果并不好。另外,有的纳税人由于经营地点不固定,致使地方税费追缴难度很大。”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地税局局长鞠洪亮告诉记者。显然,要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国地税“分工”,做好协作。在溧阳,随着国地税合作的创新,从事个体经营的纳税人在国税部门代开发票,由国税代征与开票收入对应的个人所得税、城建税、印花税等“四税两费”。如果纳税人没有其他应税收入,不需要再去地税办税。这样既有助于防止税款流失,又同时降低了纳税人、税务部门双方的征纳成本。 

  化解“走出去”企业税收难题 

  企业经营不仅要面对外部税收改革带来的办税变化,还需面对由于自身经营范围扩大,尤其是“走出去”带来的税收难题。 

  在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招标中中标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遇到了异地税收问题。比如,“项目公司员工在巴不足183天,不属于巴居民纳税人,来源于项目公司的收入是否需要在巴缴税?”再如,“根据巴法律,项目公司在支付涉及厂家、建筑、安装企业费用时需要扣缴企业所得税,这部分税款是否可以国内抵减”……对像华能公司一样的企业来说,推进项目时相当头疼的就是如何准确掌握国际税收政策,如何在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等。 

  济南市国税和地税部门就将此作为联合办税的重点,共同搭建平台,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做涉外税务服务计划,主动进行企业摸底,辅导国际税收政策、提供税收纠纷援助等,帮助企业顺利“出海”。目前济南市“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呈逐年上升态势,“走出去”投资总额由635亿元上升到741亿元,增长16.7%,投资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 

  国地税合作,不仅仅是税收管理的提升,更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实践。国地税在合作当中建立的信息共享机制、规范化的行政管理方式,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有助于促使市场和社会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以税收户籍管理为例,就在税收管理中借用了公安部门户籍管理的方法。如果说税务登记是一种注册登记行为,那么税收户籍管理就是对税务登记的后续跟踪、变更、核查、补充的管理过程。 

  “以前由于信息不对称,同一家企业在国地税两部门可能会分别被认定为‘正常户’和‘非正常户’,也可能会出现企业变动较大,导致实际情况与在案登记不一致。”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创新信息共享机制可以解决户籍管理的这个难题。比如,由地税对纳税人一次性采集所有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后国地税共享,户籍管理上也从登记到注销无缝衔接,保障信息即时传递。据了解,沂源县国地税正是通过这样的方法,发现同一家企业在国地税登记状态不一致的就有167户,同时发现329户存在税收管理风险。全国许多地方国、地税局探索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包括税务登记信息、风险管理信息以及纳税信用、收入核算、发票管理等,这为用好税收数据展开税收分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地税合作当中,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处罚随意性,也会减少政府市场监管随意性。以前,“国地税局之间同事不同罚”的情况时有发生,带来税务行政处罚有失公平。因而,统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现执法“一把尺子”也成为国地税合作的重要内容。“推进国地税合作,就是要在国地税之间统一执法尺度,加强执法协作,规范执法行为,以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正。”丘小雄举例说,河南省国地税联合实施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以来,河南省国地税采用简易处罚程序处理的案件占比下降15.8个百分点,月均减少1298件,营造了公平的税收执法环境。 

  “解决国税、地税征管职责交叉,还要厘清地税和其他部门的税费征管职责,对于征税和收费的主体进行明确区分。”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说。也有专家表示,国地税合作基本事项及框架已确定,但基层推动形势不一,信息传递时间、质量要求等深度合作还须进一步细化和设定标准。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