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深化简政放权等改革 为创新清障搭台

发布时间: 2016-04-28 点击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结合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就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谈了看法。大家在发言中讲到,当前观察中国经济要用新视角,从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居民收入、节能减排等方面看,现在增长的含金量更高,而且结构转型出现了具有长期意义的转折性变化,很不容易。李克强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大,短期内不会消除,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人大财经委辜胜阻、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除无效供给、改造落后供给、创造新的供给,释放需求潜力。东南大学华生建议要坚持改革开放、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摩根大通朱海滨就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建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官庆建议要着力推动中国标准建设,打响“中国建造”品牌。万向集团鲁冠球强调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和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新浪公司曹国伟提出要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

  李克强和大家互动交流,他说,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攻坚阶段,伴随着阵痛,也充满希望。我们既要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关注就业、收入、环境等事关发展质量效益和民生改善的指标。实现中国经济“双中高”目标,关键还要靠改革开放,这依然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才人力资源,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使他们靠勤劳和智慧创造新的社会财富。中国人并不缺少创新思维,但创新动力不能被阻挡,这就要靠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来清障搭台。政府要着力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和秩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李克强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要坚决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当前要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政府重点是支持做好员工分流安置,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企业也要开展“双创”,主动“+互联网”,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实现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和国务委员杨晶、王勇参加座谈会。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