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县委编办“四步走”推进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次数:?
【字体: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县委编办“四步走”推进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进程

 

机构编制档案是记载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的重要载体,传统纸质档案存在分类复杂、查阅不便、易污易损等弊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县委编办主动适应档案管理新时代新要求,通过精心准备、周密录入、长效管理、严格保密“四步走”推进机构编制档案电子化管理,使机构编制档案的数据安全性、更新时效性、查阅便利性得到明显提升,有力推进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进程。    

一是精心准备,强化硬件配套,细化档案整理。配备了专用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移动硬盘和档案柜等硬件设施,并邀请县档案馆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指导,厘清整体思路。按照时间顺序,逐一核对,重新整理了1990年以来的历史文书档案共1041830余件。制作统一的档案盒、编码样式、封面和目录,按照年份装订成盒,确保机构编制沿革文件整齐、准确,为机构编制沿革文件扫描录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周密录入,严谨“双备份”,创新“电子签”。在保持原始纸质档案不变的前提下,依托高清扫描仪将纸质档案转换成电子数据,形成“电子系统管理+纸质档案支撑”的“双备份”档案管理模式。同时为每份电子档案编设“电子签”:包含文号、柜号、序列号等信息,让档案有了专属的“身份证号”,经“三查三对”无误后,生成档案检索目录,完成扫描录入档案总计1051830余件。    

三是长效管理,转变查阅方式,落实即办即录。在电子档案查阅方面,实现了查阅方式由原始资料翻阅向电子信息检索的转变。查阅过程支持日期检索、文号检索、关键字检索等多种搜索方式,查阅结果支持转存、打印、传真等多种输出方式,确保档案查询数据精准、内容全面、查阅快速。在电子档案更新方面,按照“即办即录”原则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文件归档后及时录入更新,始终保持电子档案数据最新、信息最全。    

四是严格保密,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技术保护。实行电子档案管理责任制,职责任务明确到岗到人,并严格落实电子档案查阅审签制度,不断提高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规范保密管理。在硬件、软件系统上予以技术保护,对全盘数据采取加密处理,设置登录权限,实行“专人专机”管理,保障电子档案数据安全。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魏县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