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机构编制信息简报(第七期)

时间:Jul 28, 2015 10:48:44 AM 作者:邯郸编办

 

7期(总第40期)

邯郸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630

 

 

本  期  目  录

 

工作信息

●市编委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

●临漳县四项举措 全面完成责任清单工作

●邱县以“两清单,一网”为抓手,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他山之石

●蓬莱市编委办“三种机制”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市编委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

 

市编委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委办主任李建法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务实高效开展》的党课报告,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对专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机构编制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参与“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争做机构编制部门“三严三实”好干部,努力把机构编制部门打造成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部门。

会议强调,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三严三实”,以严实的作风、良好的状态、一流的形象、严明的纪律来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有为”才能“有位”,要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切实履行职责,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新的业绩,作出新的贡献。

(市编委办综合处供稿)

临漳县四项举措 全面完成责任清单工作

 

临漳县编委办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责任清单工作要求,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分步推进、严格审核,全面完成了责任清单编制和公开工作。该县14个乡镇和41个县直部门共梳理全部事项1459项,其中:部门职责事项631项,与有关部门职责边界事项289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95项,公共服务事项244项。全部责任清单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机构编制网公开。

(临漳县编委办供稿)

 

邱县以“两清单,一网”为抓手,强力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上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邱县编委办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结合实际,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抓好权力清单的更新完善。在去年656项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承接上级下放的7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更新工作,对权力清单台帐及时完善。二是抓好责任清单的上报审核。截至目前,各相关部门责任清单已上报完毕,审核工作进入扫尾阶段,月底通过政府信息网全面公开我县责任清单。三是抓好“市民网”的组织建设工作。把握好关键环节,做到信息收集真实、完整、准确,信息审核严格依照标准,为确保市民网建设工作按时完成保驾护航。

 

他山之石

蓬莱市编委办“三种机制”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行为,山东烟台蓬莱市编办以维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以加强监督管理为手段,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首创“预审机制”,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工作。通过网络专栏、下发文件、召开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全省范围内首创“预审机制”,对各单位的年度报告书等资料进行预审,大大提高了最终公布材料的准确性。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会同质量、银行、工商、公安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事业单位办理机构代码证、银行开户、申请贷款等方面,严格审验《法人登记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办理,逐步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监管体系,提高事业单位依法行政意识,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了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服务机制”,健全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档案和纸制档案,按照归档要求,严把收集整理、保管使用的各个环节,及时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相关资料完整归档,便于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