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北京市门头沟区启动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Aug 22, 2019 2:59:32 PM 作者:邯郸编办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机构改革方案》和市委编办《关于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我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相关精神,门头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选取龙泉镇和军庄镇作为乡镇机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适应城乡发展需求的乡镇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改革主要做法和亮点

  (一)职能定位上突出“明”

  一是厘清乡镇事权边界,全面实行乡镇职责清单制度,厘清区政府工作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加快建立依法依规、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政府职能体系。二是组织推进乡镇赋权工作,落实市级赋权清单相关工作要求,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乡镇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三是推进乡镇政府向“公共服务型”转变,细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职责,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机构设置上突出“合”

  一是行政机构上大幅精简,贯彻落实扁平化、“大部制”理念,试点乡镇按照职能板块设置内设机构,内设机构由11个分别精简至7个和6个。二是事业单位重新整合,按照服务、活动、平台处置、经济发展等板块,试点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整合设置5个事业单位。三是探索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有机衔接,一方面坚持政事分开的原则,管理职能由行政机构承担,服务职能由事业单位承担,另一方面按职能板块统筹管理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着力强化服务群众能力,做到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无缝衔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三)人员配置上突出“强”

  门头沟区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充实一线的指示精神。一是补强人员编制,充实乡镇人员力量。二是配强领导班子,充分考虑试点乡镇地域特色和发展需要,配齐配强试点乡镇领导班子。三是优化中层干部队伍,试行科级领导总量管理,改变了乡镇官多兵少的“倒金字塔”结构,人员结构趋向更为科学合理,并且鼓励试点乡镇通过优中选强、挂职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科级干部队伍素质。

  (四)运行机制上突出“顺”

  乡镇作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许多问题往往是在运行过程中的细枝末节,因此本次乡镇机构改革还特别注意建立健全乡镇各项运行机制。一是明确工作专班制度,允许乡镇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基本无违建区等门头沟区重点工作以及镇域发展需要设立工作专班,处理一些临时性、突发性、周期性的问题,并对工作专班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理顺城市管理运行机制,突出乡镇诉求处置中心的作用,建立与区级对接、与职能科室协调、向村居延伸的城市管理协调运行机制。三是完善乡镇考评机制,改变职能部门单独考核模式,健全完善以村民(居民)满意度为主的乡镇考核机制,同时增加乡镇对区直部门和派驻机构考核的权威性。

  二、改革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认识,加强乡镇机构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

  此次乡镇机构改革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相关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部署上来,立足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的具体实践。因此,门头沟区始终把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作为深化全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去思考,作为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有力配套措施去谋划,作为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去定位,切实增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二)转变观念,增强乡镇机构改革的主动性、能动性

  对于机构改革来说,比转变职能更难的是转变思想,比人员到位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位。乡镇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和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按照市委的部署,门头沟区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一号改革课题”,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有效推进了全区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但从工作实践中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城市深刻转型发展,乡镇工作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相比,与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相比还有很多不足。因此需要通过不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探索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适应城乡发展需求的乡镇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满足地区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把握关键,抓好乡镇机构改革的落地性、实践性

  为更好的指导本区乡镇机构改革工作,门头沟区制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试点乡镇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围绕《实施方案》这个总依据、总遵循,对标对表,突出强化赋权明责、综合设置机构、优化人员配置、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等关键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确保体制调整平稳有序进行。

  (四)鼓励创新,凸显试点乡镇改革的突破性、探索性

  门头沟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各镇的共性和差异,研究建立具有一定科学性、合理性并符合门头沟区乡镇实际的编制分配标准,并根据各镇人口流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变化情况,探索在镇域之间调剂使用编制。同时鼓励试点乡镇在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员安置方面进行大胆创新,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探索符合镇域发展实际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加强支持配合,强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协同性、大局观

  乡镇机构改革作为区级机构改革的重要一环,不仅涉及乡镇管理体制的变化,区级部门的职能延伸也要做出很多调整,职能部门的支持理解也是乡镇机构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次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各部门坚持一盘棋的观念,主动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对于乡镇机构改革的部署,积极理解改革方向,支持乡镇改革方案,共同做好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