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厦门市“三步走”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Aug 5, 2019 9:24:08 AM 作者:邯郸编办

    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精神,加强学习调研,摸清改革底数,科学拟定改革路径,为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好基础。

  一是对标先进,谋划改革思路。为学习先进地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先进经验,找准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组织人员前往深圳市学习取经,详细了解深圳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重点围绕改革内容、职能范围、队伍配备、执法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深圳先进的改革理念,为厦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为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重要思路。

  二是摸底梳理,厘清改革内容。严格执法职责认定依据,将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委托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作为依据,对部门自行委托下放的其他执法事项不作为认定依据,进一步明确部门执法职责和执法依据。大力开展摸底调查,对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职责、执法事项、执法队伍编制数、实有数等进行梳理摸底,厘清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情况,为执法改革提供科学准确数据,明确改革范围和内容。

  三是实地调研,把准改革脉络。紧扣党和国家关于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各区、各相关部门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研,了解各部门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三个摸清”,即摸清执法职责和队伍现状,摸清职责运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部门意愿和改革建议,把工作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在深处,为改革深入推进、有效落实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