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 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

时间:May 23, 2018 4:26:19 PM 作者:邯郸编办

   

   
    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目的是持续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5月2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与三不分“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对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部署培训,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方案,针对去年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全面系统开展自查,聚焦问题抓好整改,依纪依规追责问效,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推进。
    一、针对“问题”开展工作
    2017年“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工作与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期盼相比,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查摆问题不够深入。虽然去年查找出的问题不少,但个别单位有避重就轻的思想,不愿意揭短亮丑,查处的问题面上的多、深层次的少,不疼不痒的多、动真碰硬的少,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发现揭露出来。二是追责问责不够严格。有的单位存在“宽松软”的现象,往往是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被动问责多、主动问责少,从轻处理多、顶格处理少,导致执纪问责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三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针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制定出台了一批制度,但还是不够全面,有些制度的针对性还不够强,有些制度的实效性还不够好,推进问题整改、规范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二、抓住“重点”推进工作
整改“回头看”的前提在“查”,难点也在“查”。各单位要对2017年“两个专项清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及整改报告进行“回头看”“大起底”,坚决纠正责任不落实、清理不深入、整改不彻底、成果不符实等问题,重点是“四查四看”。一查责任,看是否真正履职尽责。重点是查各单位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有没有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有没有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有没有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等情况,一旦查实,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二查问题,看是否全面深入。结合去年问题清单,再组织一轮自下而上的全面自查,一项一项过筛子、作比对,看有没有问题遗漏,有没有虚报瞒报,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新的问题,确保问题查找全面彻底。三查整改,看是否解决问题到位。对去年已经清理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要逐项进行核查,看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追责问责是否到位。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看有没有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等现象;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要作为“回头看”重点督办事项,摆在问题清单突出位置,做到应纳尽纳。四查成果,看是否经得起检验。重点看一看有没有分类建立长效机制,已建立的机制是否切实管用;制定的文件是否有针对性、操作性,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比如,“放管服”要以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为衡量标准,看看工作流程是否得到优化,群众和市场主体是否满意。
    三、围绕“整改”突出成效
整改“回头看”的关键在“改”,重点也在“改”。各单位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解决措施,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要对账销号抓整改。各单位要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明确主要目标、整改时限和标准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督促要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协调联动抓整改。一些问题的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需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对涉及多个部门问题的整改,各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及时沟通,确保有机衔接、同步推进。要区别对待抓整改。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明确整改时限,紧盯不放、限期解决。要坚持宽严相济,区分问题性质和情形,对主动自查自纠并积极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可从轻处理;对工作不主动、整改不到位的,要依纪依规从严查处。要建章立制抓整改。结合“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对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完善规章制度,该制定的制定,该完善的完善,努力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