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多措并举为乡镇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9-29 点击次数:?
【字体:

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多措并举为乡镇保驾护航

  在推进乡镇改革过程中,针对乡镇“责多权小”“面广人少”的尴尬境地,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采取规范属地管理、向基层放权赋权等措施,多措并举为基层赋能添劲,助力基层轻装前行、高效运转。

  一是规范属地管理,为基层减负增效。为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将国土资源所、新农合办公室、水利服务站、动物防疫监督站、城管监察中队等29个区直部门派驻机构与乡镇有关机构整合,实行属地管理,增强乡镇管理职权,提高乡镇党委政府综合协调指挥能力。在乡镇、村推行“网格化管理”,将乡镇各类机构人员统统纳入网格管理人员序列,统筹人员力量,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和提升工作效能,同时能有效减少乡镇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情况,减轻基层协调压力,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二是充分放权赋权,为基层增加动力。通过综合考虑乡镇实际需求与承接能力,在认真调研和严格按照程序赋权的基础上,分批、分步骤进行精准对接培训,瞄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动医疗、社保、就业、社会救助、营商环境、社会管理等乡镇履行主责主业需要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下放到基层,通过与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协调联动,推动向乡镇下放事项审批服务事项118项、执法事项44项,不断提高向基层赋权的针对性、精准性,同步落实好人员、经费、培训、指导等各类保障措施,使基层有人有物有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三是完善权责清单,为乡镇厘清职责边界。在规范属地管理和精准赋权的基础上,逐项对下放乡镇的事项进行职责边界确定,建立办事流程,不断完善区级部门与乡镇之间权责关系。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对因法律法规、机构改革等涉及部门或乡镇职能调整的,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或乡镇沟通对接,通过多方沟通联动、协同配合,促进权责清单“本土化”,确保事事有人管,项项有着落,同时促进清单与“三定”、机构编制规定的有机衔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提升基层行政管理效能,推进乡镇机构规范高效运转。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