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关于公示《乡镇审批服务清单》的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20-05-20 点击次数:?
【字体:

                                                       邯郸市肥乡区深化乡镇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示《乡镇审批服务清单》的情况说明


各乡镇,区直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省、市关于乡镇改革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加强乡镇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现将乡镇审批服务清单向社会进行公示。
ー、审批服务清单情况。乡镇审批服务清单共计118项,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等18个区直部门。第一批确权赋权审批事项64项,第二批赋权下放事项20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按照省市“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依法实施。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直各相关部门要结合部门实际,建立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好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对下放的权力实施常态化跟踪、督促和检查,落实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防止权力“一放就乱”,确保基层审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各乡镇按照确定的赋权清单,做好衔接落实工作,认真履职,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审批与监管衔接机制,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三、规范场地设施。各乡镇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的原则,有效整合乡镇和区直部门基层站所的办公资源,设置“一站式”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统一规范设置服务标识、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满足本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和办理需要,实行开放式、大厅式集中办公,方便群众办事。
四、优化服务流程。各乡镇要依托省、市、区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行线上受理审查、审批办结、现场出证,提高服务效能,降低办事成本。已审核批准的证照,由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统一送达。根据自愿原则,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提供证照资料邮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跑办次数。
五、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印章管理,各乡镇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乡镇实施的审批服务事项,统一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新印章具备全省通用效力。委托乡镇的审批服务事项,仍使用委托机关的委托审批业务专用章。

附件: 1.邯郸市肥乡区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2.邯郸市肥乡区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