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0-23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邯郸市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5月13日至6月22日对区委编办进行了巡察,7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区委编办坚决贯彻巡察反馈通知精神,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月以来,区委编办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区委编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大力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改出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委编办机关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7月2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区委编办成立了由主任赵海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主任李延波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周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明确目标责任。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编办确定了14项整改任务、27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一例会上集中听取整改进展汇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强化成果运用。区委编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15项规章制度,编制了《区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封堵制度漏洞。同时,切实加强机关管理,规范财务管理,严明党规党纪,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目前,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的三方面1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个别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事项,也分别制定了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存在学习不够、知晓率不高、基本知识掌握不完整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完善了年度学习计划,修订了学习制度。从2020年7月下旬开始,确定每周四组织机关干部进行集中学习,除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外,还结合创建节约型机关、重大纪念活动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学习,促使机关干部端正了学习态度,规范了学习行为,增强了学习效果。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学习不够、知晓率不高、基本知识掌握不完整问题”。区委编办每周不但认真组织好集中学习,而且坚持抓好个人自学。在完善机关学习制度、重新梳理年度学习计划的基础上,党员干部每人备有专门学习记录本,综合科定期检查。9月份、10月份,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进行全文抄写。针对基本知识掌握不完整问题,制作了“三会一课”“三创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展牌,并不断更新、充实学习专题和学习内容,确保机关干部学用结合、常学常新。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思想引领不到位,存在工作研究不多、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重视不够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了工作计划,明确了主管副职和责任人,按时按要求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思想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做新时代的信仰者。今年以来,共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市、区委安排的各项意识形态内容学习均已落实到位。切实抓好“学习强国”学习,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截止到10月20日,除新调入人员外,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均积分达到了10000分以上。2020年7月,区委编办被评为“学习强国”先进集体,2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3、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存在个别同志没有学习记录本、学习记录不全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专门召开会议,进一步强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将主题教育必学篇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列入学习计划,督促有关同志补充完善学习笔记,规范学习行为,扎扎实实开展好“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
4、关于履职尽责存在短板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研究制定了《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核查办法》,8月底前完成了对“实名制库”当中6000多名人员的信息审核,全面掌握了全区人员编制情况底数。按要求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纳入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9月2日至4日,组织开展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测试,200余人参加了测试,较好地宣传普及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9月份,对肥乡区机构编制网站的政策宣传、工作动态、行政审批、党建工作等板块进行了更新完善,特别是工作动态的板块,按照及时采集、及时发布的原则,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了发布。积极开展信息反馈,宣传编办工作亮点和成效,区委办2020年第19期《信息快报》专题刊发区委编办推进乡镇改革信息。中国机构编制网于7月28日和9月23日,分别刊发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高质量推进乡镇改革激发乡村干事创业活力》、《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多措并举为乡镇保驾护航》两篇信息,较好地推广宣传了我区改革工作做法和成效。
5、关于服务意识不高,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服务意识不高”问题,区委编办通过召开权责清单培训会、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测试等形式,进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大大提升了机关事业单位对机构编制政策的知晓度。特别是在推进乡镇改革过程中,区委编办组成指导组,多次深入乡镇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了乡镇人员在短时间内进入角色、投身岗位。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问题”,完善了《区委编办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到机关单位、乡镇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在推进乡镇改革工作中,坚持多次到乡镇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6月21日,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来我区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
6、关于对区委安排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避重就轻、进展缓慢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根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积极与涉改1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先后召开协调会、调度会3次,按照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退则退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坚持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制定了《邯郸市肥乡区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于7月30日召开了改革动员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8月底各单位按要求上报了改革实施意见,9月底前向各单位下发了改革批复,圆满实现改革目标,超额完成改革任务。
7、关于破解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缺乏有力抓手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一是创新编制管理,盘活现有资源。制定了《邯郸市肥乡区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试行)》,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解决超编、满编单位的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等突出问题。在今年乡镇改革工作中,建立了乡镇事业编制“周转池”,将18名全额事业编制纳入“周转池”管理。二是实行动态管理,保证数据准确。积极联合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做好对退休、调出和死亡人员的统计工作,及时更新数据,为200余人及时办理了出编手续。三是积极与上对接,争取机构编制资源。今年以来,区委编办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市委编办批复我区设立了融媒体中心、希望中学、区大数据管理中心3个科级机构,设立了宗教事务中心、群众工作服务中心2个股级机构,下放我区差额补贴编制5名,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支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存在应付交差、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制订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严肃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规范学习和会议管理。8月13日,组织召开了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会议程序,按要求开展了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和整理总结,确保了会议效果。建立了资料会审机制,在日常文字材料上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杜绝错字、病句现象发生,提高学习质量和文件资料质量。
9、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对已经划拨到位的“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专项经费,及时与市委编办进行了对接,将在年底按规定执行到位。同时,为真正做到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区委编办扎实推进乡镇改革,在9个乡镇成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向乡镇赋权或下放审批服务事项118项,规范建设便民服务大厅,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班子进行公开承诺,自觉服务群众办事和经济社会发展。
10、关于办公用品、耗材费用过高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结合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开展,修订完善了《办公用品使用制度》、《公车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加强了对机关办公用品、耗材和公车的使用管理。要求机关人员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发挥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新媒体网络功能,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及时关闭办公室电源设备,坚持绿色出行。节能降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处,实现效益最大化。
11、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应记账未记账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重点做好了两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按要求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3次,完善了《区委编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财务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在支付结算中,1000元以上的开支均通过银行转账,禁止使用现金支付;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将桌椅、铁皮柜、值班用床等应计未计的办公用品记入固定资产账,对当年新购入的固定资产也按要求及时入账;加强印刷费管理,严格规范文件、展板、会议材料印制报销程序,报销凭证必须附有明细清单、合同文件、发放范围及使用明细等。二是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并制定了《区委编办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规定了机关内审人员的审计职责、审计事项,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防出现违规问题。
12、关于规矩意识淡薄、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机关值班制度》,严格执行,规范记录,定期通报。先后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活动4次,通过学习,增强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规范了机关管理,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3、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在理论学习中突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掌握,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活动10次。为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按程序增设一名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做好记录,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规范党费收缴,重新测算了缴费基数,按月足额收缴党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股级干部任命、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事业单位撤销、重大事项开支等事项,均按要求进行了集体研究。
1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区委编办结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的开展,制订了《区委编办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考核方式。分管领导每季度开展落实从严治党述职汇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完善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修改完善了《区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区纪委备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强化党支部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求真务实,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机构编制工作,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健全制度体系、严格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增强工作实效,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加快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联系方式:电话856211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邯郸市肥乡区区委大院综合楼313房间;邮政编码:057550;电子邮箱:jgzh314a@163.com。

中共邯郸市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