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肥乡区委编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

发布时间: 2021-01-15 点击次数:?
【字体:


肥乡区委编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机关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等精神作为全体机关干部的必修课,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的节约型机关创建,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形成节俭节约的新风尚。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推进工作落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海君    编办党支部书记、主任
副组长:田敬宾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
李延波    编办副主任
成  员:机关全体。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完善制度体系。向机关全体发出倡议书,把珍惜粮食、节约能源、杜绝浪费作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工作重点,明确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在日常工作中监督机关干部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二)推进绿色行动。一是推进自动化、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打印。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节约用水,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二是践行绿色出行。鼓励干部职工践行自行车、电动车等低碳出行方式,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建立油耗统计台账,减少不必要的用车行为。三是实行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开展主题宣传。一是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子女、亲属、朋友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带头抵制身边浪费粮食、高档聚餐、非理性消费等不良现象。二是结合全国公共机构世界粮食日、低碳日、世界水日等活动,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重点宣传随手关灯、关电脑、节约用水、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知识,突出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重点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公车使用、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使用等管理,减少浪费现象。综合科要全面建立监督员工作制度,抓好节约资源、制止浪费的工作落实。健全相关责任制度和问责制度等,强化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
  (五)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纳入机关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年终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内容。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部署。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区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办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实际,制订工作方案。二是向机关全体干部发出倡议书,制订工作实施方案。
  (二)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学习相关法规条例、观看宣传片、主题能源日宣传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节约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加强机关用电、用水、办公设备、公务用车使用及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把落实节约的各项措施贯穿节约型机关创建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自查自纠。综合科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制度、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无纸化办公、宣传随手关灯、关电脑、节约用水、空调温度设定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爱惜粮食教育为切入点,把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点工作,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科室要明确工作责任,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对照《实施方案》具体要求抓落实,积极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争创节约型机关。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科室要注意总结经验,综合科广泛收集资料,推广有效做法,不断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