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打好“组合拳”规范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6-15 点击次数:?
【字体:

区委编办打好“组合拳”规范实名制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规范实名制管理,区委编办通过细化责任、规范台账、健全机制、资源共享等一套“组合拳”,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细化责任,提升工作效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专业性强,对人员业务水平要求较高,通过前期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加强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经过主任办公会反复研究讨论,根据职责分工,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专门负责实名制平台信息系统数据更新、管理和维护工作,保证平台信息的完整、准确,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总阀门”作用。
二是建立台账,夯实信息基础。以实名制平台人员信息为“母本”,对照2014年以来乡镇、各单位建库上报的核查人员台账情况,查找原始的人员手续,逐单位逐人员梳理,捋顺人员变动“轨迹”,与现有平台数据比对,重新梳理完善了人员台账,详细登记了人员“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去”的情况,保证了人员变动情况的延续性,杜绝了人员变动登记不详问题发生,夯实了人员信息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强化部门责任。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管理维护机制,要求各乡镇、相关单位明确主管副职和专门人员负责增员入编、减员出编等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工作,遇到人员变动及时到编制部门办理相关事宜,防止因时间长资料丢失问题发生,充分激发了部门在人员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保证了信息数据更新的稳定性、准确性和连续性,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信息系统的利用率。
四是资源共享,推进“一网通办”。探索试行了信息共享“月报告”制度,即编制部门月底将办理的人员出入编信息推送给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按照各自管理权限审核人员信息、提供的材料是否完整有效,并及时向编办反馈。同时,组织、人社部门又定期将退休人员的审批表打包整理推送给编制和财政部门,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高效、综合的信息系统,以打破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

                                                                                                                                                    2021年6月14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