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一清二调三严”优化中小学教师编...

发布时间: 2021-08-30 点击次数:?
【字体:

区委编办“一清二调三严”优化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

    为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针对总量有限、需求加大的发展现实,区委编办不断探索研究盘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方法途径,积极通过“一清二调三控”措施规范使用教师编制资源,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助推全区教育事业均衡、快速发展。
    一、清理规范合理用编,掌握底数统筹布局。一是摸清底数,调整编制结构。区委编办与教育部门深入学校调研,认真审查全区中小学在校学生数量、班额数等重要核编指标,按照“总量控制、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学校内设机构和管理岗位,减少中层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比例,将调整出来的人员补充到一线教师岗位。二是盘活编制存量,发挥编制使用效益。对退休、调出、死亡等教师使用编制及时进行核减,对腾出的编制,探索建立中小学事业编制“周转池”,其他中小学因教育发展需求等编制不足的,由“周转池”统筹调剂,有效盘活编制存量。今年以来,教师交流调整130余人,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大幅提高。
    二、调整优化体制机制,支持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一是加强政策统筹协调,为各类教师招聘提供编制保障。对国家和省实施的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等专项计划所需编制,积极调整、据实保障。2017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纳入编制管理等方式为教育系统补充高学历教师650余名,大大提升了全区中小学教职工师资力量。二是加强教师编制资源统筹协调,配合教育部门优化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有计划地将富余的专业教师交流到急需学校,调优、配强全区各中小学教师。2021年秋季,将从主城区中小学选派60余名优秀教师资源充实到全区9个乡镇的中小学校,实施为期三年的“对口帮带支教”活动,有效解决教师资源不平衡而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为全区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支持保障。
    三、严管严控强化监督,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一是严格编制管理。切实加强实名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教师编制,确保教师编制专门用于教师队伍建设,并协同教育部门建立了教师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的问题。二是严控人员流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教师借调、调出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控机关事业单位等其他非教学单位长期借用中小学教师,明确未满服务期的农村定向师范生和“特岗计划”教师不得违规办理调动核编手续。三是严查编制使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多方协作配合,加大全区中小学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编制管理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021年7月1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