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质量推进乡镇改革 激发乡村干事创业活...

发布时间: 2020-07-23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决策部署,肥乡区紧密结合实际,瞄准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把乡镇改革作为破解基层体制机制难题的利器,促进了乡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有效提升,充分激发了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优化规范机构设置,破解基层体制运行不畅难题。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乡镇“三定”规定,将乡镇现有行政和事业机构、职责职能进一步优化整合,在统一设置“4办、1队、2中心”的基础上,根据乡镇人口数量,对乡镇机构实行分类设置。通过优化机构设置,乡镇工作管理机制更加顺畅,增强了乡镇内生动力和执行力。
二、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推动实现乡镇权责统一。按照改革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将区直部门设在乡镇的29个派驻机构与乡镇有关机构整合,全面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对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司法所等机构,落实乡镇属地管理权,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人任免听取乡镇党委意见,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条块分割严重的问题,保证了乡镇权责统一。
三、推进编制资源下沉,充实乡镇人员编制力量。通过“减区补乡”方式从区直部门向乡镇划转50名事业编制,积极推动人员编制资源向乡镇一线倾斜。同时,赋予乡镇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乡镇根据工作需要调剂使用各类人员力量,解决乡镇人员编制力量不足问题。
四、下放审批服务权限,完善服务中心建设。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将84项审批事项和3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给乡镇,全面赋予乡镇审批服务权限。制定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建设标准,高标准构建乡镇一站式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做到了场地、设施、制度、设岗、人员、业务“六个到位”。
五、全面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打造过硬综合执法队伍。一是组建一支队伍。以区城管局为依托,组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划转区住建局、区文广旅局、区水利局、区教育体育局等4个部门的583项执法事项,同步划转事业编制72名、转隶人员150名,整合优化区直层面执法资源和人员力量;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下沉,将44项行政处罚事项下放给乡镇,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乡镇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二是构建一个平台。依托现有平台资源,高标准建设区乡两级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完成党建、审批、综治、数管、环保、气象、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平台接入工作,逐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管,发挥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