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磁县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邯郸市磁县坚持“五项机制” 规范机构编制 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6-21 点击次数:?
【字体:

邯郸市磁县坚持“五项机制” 规范机构编制

监督检查

 

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磁县县委编办坚持“五项机制”,强化监督手段,将监督检查打造成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守牢机构编制政策红线的“高压线”。

坚持双向监督机制,着力保障工作实效。一是对被检查单位进行监督。将被检查单位的机制构编制情况、检查内容、举报方式等在被检查单位进行公示,让被检查单位的工作人员知道检查什么,同时接受投诉;二是对检查组成员进行监督。将检查组成员情况、工作目标、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被检查单位的监督,规范检查组成员行为。

坚持规范程序机制,着力丰富监督形式。根据监督检查工作需要,对监督检查规范程序,具体分为四个步骤:一是自查。被检查单位就本单位近二年来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在监督检查工作会上由单位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汇报;二是测评。参加监督检查会议的被检查单位人员填写《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调查问卷》进行测评;三是座谈。测评结束后,检查组与被检查单位相关领导或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被检查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四是查看。主要查看被检查单位近期工资表、签到表、花名册、会议纪要等资料及实地查看是否存在乱挂牌、违规挂牌等情况。

坚持分析研判机制,着力探索精准路径。检查组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后,及时向机构编制监督联席会议汇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相关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措施,从根本上杜绝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问题的发生。如针对相关人员调整未及时办理工资手续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力资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人员及时办理工资手续的通知》等,督促调整人员及时办理工资手续,做到人员、工资随着岗位走,确保人员、工资与实际工作岗位相符。

坚持督导整改机制,着力促进问题解决。检查组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与被检查单位进行沟通,下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报告》,要求被检查单位制定整改计划,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2021年有2个单位3块牌子私挂、乱挂、违规挂,被当场摘掉。同时,县检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或弄虚作假的进行严肃处理。

坚持结果运用机制,着力优化长效管理。具体做到“三挂钩”即: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任用挂钩,与组织、纪律处理挂钩。对有违犯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单位,年终考核不能评为先进单位,“一把手”及主管副职不能评为优秀、不能提拔重用;存在问题不能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对其“一把手”及主管副职进行组织、纪律处理。2021年对2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诫勉谈话。

来源:中共磁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中共磁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